close

Peko來到奧克蘭的第一周, 首要大事就是先把生活費處理好, 因為身上只帶有些許現金, 其餘所需費用皆是用銀行匯票, 因此開學第一天下課後, Peko心中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到銀行開戶.
Peko以為國外的銀行就像國內一樣, 帶著證件填好表格就可直接開戶, 沒想到, 櫃檯人員跟我說需要跟專門的客戶服務人員辦理開戶事宜, 又當天到達銀行時已將近下午四點, 銀行已準備要關門啦! 因此櫃檯人員就要我另約時間, 於是約好隔天下午3:45再去辦理開戶.

到銀行時先跟櫃檯人員報備, 隨即就被帶往一小房間, 會有一位客戶服務人員為你介紹他們的各種戶頭, 以及依客戶的使用需求建議所需開的帳戶. Peko一看到那本介紹各種戶頭的小冊子, 一下子也毫無頭緒, 直接告知服務人員我的需求後, 服務人員建議了兩種帳戶讓我選擇, Peko比較了一下, 就選了其中一個, 心中只想趕快開出一個戶頭, 讓我的匯票兌現就是了......接著, 服務人員請我提供護照和當地地址等資訊, 就這樣, 開戶程序完成嚕! 離開之前, 服務人員告知Peko大概要五個工作天才能收到金融卡, 且收到後要到銀行櫃檯設定密碼後才能使用. Peko心想, 還好帶來的現金還夠使用, 不然就糟了.

紐西蘭的銀行金融卡通常都有電子錢包功能, 而且幾乎每個店家都提供這項付款機制. 只要購物結帳時, 將卡片交給店員, 店員進行刷卡後, 會請顧客輸入密碼, 交易確認後, 即會列印出一張收據交與顧客留存(這種電子錢包, 所扣的錢是帳戶內的錢). 因為這種電子錢包很方便, 因此使用的人很多, 但是Peko發現, 如果開錯帳戶, 有些帳戶會收取這種交易手續費, 多筆累積下來, 也要多花不少錢.

另外, 紐西蘭的銀行內, 客人通常都不多, 因此也不太需要排隊等待( 除了Queen Street上的銀行). Peko發現其原因是, 如果需要銀行人員服務的項目, 如提款/轉帳/......都需要一筆手續費, 因此大部分的人都直接利用ATM或網路進行交易.

紐西蘭的銀行存款利率挺高, 但通常每月需要付一筆管理費, 少部分帳戶不用, 因此, Peko建議如有需要到紐西蘭開戶, 務必考量需求, 慎選帳戶種類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ko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